科學分析

科學分析是把整體分解為部分,把複雜事物分解為各個要素並對這些部分或要素進行研究和認識的一種思維方法。
科學分析
Analytical Sciences
應用領域
天文學數學物理學
基本方法
矛盾分析法
分    類
定性分析法、定量分析法等
地    位
近代自然科學獲得進展的基本條件

科學分析定義

在科學史上,無論是天文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還是信息論、控制論、系統論等科學體系的建立,都離不開科學分析。
科學分析的任務另從事物或現象的總體中,分出構成該事物的現象部分、要素屬性,使事物的各種屬性和本質,清晰地呈現在人們面前。客觀對象是多種質的複雜統一體,或者説是多種規定的複雜統一體,人們為了從總體上把握複雜事物的本質,必須首先把統一體的名個部分、各種要素暫時地割裂開來,把被考察的因素從統一體中空時抽取出來,加以孤立,以便使之單獨地發生作用,對它們進行精心的考察和研究,揭示它們的本質。

科學分析相關資料

我們為了瞭解生物的遺傳現象,往往把動植物有機體分解為最小的單位——細胞,考查細胞在遺傳過程中的變化和作用把組成細胞的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各部分割裂開來,分別地考察它們對遺傳現象的影響和作用。通過分析,我們瞭解到影響遺傳過程的主要部分在細胞核方面,因而又把細胞核分解為D N 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深入考查它們的功能,結果發現DNA是遺傳信息的承擔者,是生物遺傳的物質基礎。那麼,D NA為什麼具有這種功能呢?科學家們通過進一步分析研究,得知它是由四種不同的核甘酸,通過不同空間排列形成各種特殊結構所造成的。這樣,經過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的分析,一個因素的研究,終於揭開了遺傳現象的原因和過程。由此可見,科學分析的基本特點,在於從事物多樣性的現象中,從事物許多同性中,深入事物的內部,弄清它們的內部結構,瞭解它們的基本特徵,掌握它們的內部聯繫。只有這樣的分析,才真正揭露了事物的本質,才算達到了科學分析的目的。在這裏,把整體分解為部分,只是分析方法的一個環節,而不是它的全部。分解只不過是認識的一種手段,分析的目的在於透過事物的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
在科學分析中,僅僅把一些部分羅列起來,甲乙丙丁,AB CD,一個一個地加以機械的分解,這種分析是不深刻的。辯證的分析,必須把事物的各個方面放到矛盾諸方面的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相互轉化中去,放到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中去。因此,矛盾分析的方法,是科學分析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

科學分析分類

不同的科學研究有不同的對象,不同的對象又有不同的矛盾,因而也有不向的分析方法。
適用於各門學科的基本分析方法大體有定性分析法定量分析法因果分析法結構分析法比較分析法、分類分析法、數學分析法,等等。它們在科學認識和科學研究中起着巨大的作用。

科學分析作用

1.從科學發展的歷史來看,科學上的許多重大發現,都是運用分析方法所取得的成果。在自然科學中,無論是觀察實驗,或是理論研究都得運用分析的方法。例如,人們運用結構分據法,從事物不同質的規定中,提出了數學中的幾何結構;物理學中的物質結構;化學中的分子結構,生物學中的細胞結構;工程技術中的建築結構、機械結構等。
2.人們運用比較法,分析事物的相同點和相異點,不僅可以從空間上區分和確定不同的事物,而且可以從時間上追溯和確定事物發展的歷史過程,弄清事物發展的來龍去脈。恆星自行的發現,海王星、冥王星的發現,光譜分析的發現以及地質漸變論、生物進化論的創立,都是運用比較分析法的結果。

科學分析發展前景

本世紀以來,隨着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人們對生物大分子蛋白質,核酸的化學結構進行了景析比較,發現生物體內在氨基酸的排列順序上有差異的位置數出和生物物種之間的親統關係有密切的聯繫。生物體之間的親緣關係愈近,共分子結構上有差異的位置數目就愈少,反之就愈多,這種科學分析比較,為物進化論提供了新的論據。分類法是比較法相聯繫的一種邏輯力法,都屬於分析方法的類型。人們根據對象的共同點和差異點,把它們區分為不同的種類,按照它們的本質屬性或重要特徵,分門別類,編組排隊,從千差萬別的事物中揭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這是人類認識自然界,進行科學研究的一種基本分析方法,它作為科學研究的嚮導,一旦把人們引進了門,就會從事物的現象深入到事物的本質。

科學分析方法應用

分析方法的應用,曾經是近代自然科學獲得巨大進展的基本條件。現代自然科學出現後,分析方法得到巨大的發展,在形式和內容上部引起了深刻的變化,它不僅僅分解出事物的不同方面,而且進一步找出事物的本質和內容,特別是各門科學採用了數學分拆的方法後,就使它進入了精密化和完善他的階段。在現代自然科學中,有一種特有的分析方法叫元抽象法或叫元過程分析法。它是從某種物理現象中抽取出任意一小部分進行研究的一種方法,通過分析某個小單元的局部運動中各種物理星的關係和變化規律,建立描述整個物理過程的微分方程。這種分析法是用數學工具研究物理運動的常用方法,體現了辯證法在自然科學中的具體運用。

科學分析侷限性

分析方法在我們認識客觀事物的過程中,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是人們在認識自然界方面獲得巨大進展的基本條件。但分析方法也有它的侷限性。由於這種方法使人們着眼於周部的研究,有可能將人的思維限制在狹小的領域裏,把本來互相聯繫的事物暫時地割裂開來考察,也容易養成一種孤立、片面、靜止地看問題的習慣;同時,分析的結果,只能使我們得到關於事物各個部分的知識,而不能從整體上認識事物。因此,我們的認識決不能停止在分析階段,不能孤立地運用它,必須由分析發展到綜合階段,經過分祈,實行綜合,把分析和綜合有機地統一起來。

科學分析分析科學

科學分析 科學分析
Journal of Analytical Sciences, Methods and Instrumentation (JASMI) is an international, specialized English-language journal devoted to publication of original contributions concerning all aspects of theory and practice of analytical sciences, measurement science, analytical methodology, experimental methods, experimental protocols, technical characterizations and instrumentation (sampling, analysis, electrochemistry, microscopy, spectroscopy, mechanical analysis, thermal analysis, separations, spectroscopy, chemical reactions and selectivity, imaging, surface analysis, and data processing among others). [1]
It is an open-access, peer-reviewed journal describing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ances in analytical sciences, experimental protocols, methods, and characterization techniques.
分析科學,方法和儀器(JASMI)是一個國際化開源期刊,由美國科研出版社貢獻的原創性期刊,有關各方面的理論和實踐的分析科學,測量學,分析方法,實驗方法,實驗的協議,技術鑑定和儀器儀表(採樣,分析,電化學,顯微鏡,光譜儀,力學分析,熱分析,分離,光譜,化學反應和選擇性,成像,表面分析和數據處理以及其他的)。這是一部開放式的同行評審的雜誌期刊,描述了分析科學,實驗方案,方法和技術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