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綜合

在科學史上,無論是天文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還是信息論、控制論、系統、科學綜合論等科學體系的建立,都離不開科學綜合這一方法。它在科學發展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科學綜合
Science Integration
適用領域
科學
所屬學科
科學

科學綜合定義

綜合是一種把對象的各個部分、側面、因素聯結和統一起來進行考察的思維方法。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是將多學科的理論與方法綜合起來,對某一特定對象進行綜合性研究。如空間科學、海洋科學、環境科學、材料科學等。在科學綜合中,有些新興綜合學科不僅涉及到自然科學的諸多學科、還涉及到社會科學的某些領域,甚至還必須採用人文學科的理論和方法進行綜合研究。

科學綜合重要性

綜合既是分析的前提,又是分析的歸宿。它是在分析的基礎上,進行科學的概括,把對各個部分、各種要素的認識概括起來。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是對事物整體的認識,以達到從總體上把握事物的本質的規律。簡單地説,分析是將整體分解為部分,綜合則是將部分結合為整體。

科學綜合類型

科學綜合方法的形式很多,對稱法、移植法、系統法等實質上都是屬於科學綜合方法。

科學綜合科學對稱綜合

科學對稱綜合,是從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多樣性出發,綜合它們之間的對稱性聯繫,從研究這些對稱現象入手,探索事物和現象之間的內在本質及其規律。自然界中這種對稱現象是辯證法的生動體現。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
科學綜合學家們根據事物的對稱性,綜合各種現象,大膽地預言、設想、推測未知事物的存在,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假説,成為科學設想中的一種有效的綜合方法。
例如,自從1897年發現電子後,英國物理學家狄拉克(公元1902—7)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預言了正電子存在。1932年,美國物理學家安德遜(公元1905—7)在宇宙射線實驗中發現了正電子,由此人們在對稱性的啓發下,掀起了一股尋找已有粒子相對稱的新粒子的熱潮。
1955年美國的塞格萊和哈勃林發現了與質子相對稱的反質子 [1]  ,1956年又發現了與中子相對稱的反中子。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已證明,現已經發現的所有基本粒子裸都有與之相對稱的反粒子存在。即使是現在提出的層子理論,每一種層子也都有與之相對稱的反層子存在,説明了物質世界是多樣性的。我們已不是單單研究一個個的事物、一個個的現象,而是進入綜合研究事物和現象的發展過程,研究事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研究整個自然界的綜合統一性,隨着現代自然科學的發展,綜合化的趨勢日益凸出。

科學綜合發展方向

數學綜合化,物理綜合化,化學綜合化,天文學綜合化,地學綜合化,生物學綜合化,工程技術綜合化,科學綜合、農業科學、醫藥科學等也都出現了綜合化,整個科學技術都處於綜合化的狀態。綜合方法可以説幾乎滲透到各個領域,在科學研究中,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